Cocoban

沿途几多障碍 埋头撞向未来

【睿津生子】与君书 06 大结局

【生子】与君书

***

萧景睿被卓家抱走的下半年里,都在天泉山庄里度过。卓鼎风悉心授他剑法,爽辣个性的母亲也是一腔溺爱之情,没大几岁的兄长卓青遥对这个宝贝弟弟也是当成眼珠子疼爱。可这个孩子一听到回金陵就喜笑颜开地跳起来,气的卓家母亲直骂他小没良心。

金陵城有公主母亲,有侯爷父亲,有可爱的幼弟幼妹,更有一个让他心心念念着把好东西都送给他的人。

“以后一起游历江湖。”肉乎乎的手指伸出来,要拉钩盟誓。

“我才不要跟你风餐露宿呢。”言豫津一边睁大了圆眼反驳着,一边却也伸出了圆滚滚的手,算是又玩了一次过家家。

“不会的。”萧景睿看着他,笑颜逐开地认真道,“你想要什么,只要我有,就没关系。”

***

06

皇帝顶着堪比逼宫的压力终于狠狠自打脸,不甘不愿地同意了太子等人的翻案请求。他对没有听信夏江的话而感到万分后悔,又在心里庆幸林殊最后真的还活着。少年时代血海里走出的情义做不了假,只是这一切都被皇权这座大山压住,毫无翻身之地。

因为心里一线迟来的愧疚与寂寥,高湛通报皇帝,一刻前言府降生了一个孩子时,皇帝竟没反应过来言阙这是在试探他的意思。

“让他直接去跟太子说吧!这天下,朕说了还算吗!”过了一会,皇帝才突然暴怒而起,踢翻了御案,喘着粗气瞪向宫墙外的方向。

林燮,言阙,都是忘恩负义的乱臣贼子,乱臣贼子!

靖王,现如今是太子了,收到线报说皇帝神智激动总是情绪反复,一会骂着你们都想要朕死一会又委顿于地满脸寂寥说朕真的错了,他面容冷硬毫无表情地压了一下案头表示知道了,顿了一下却对言府意外降生的孩子有了兴趣。

梅长苏没去看孩子,依旧在宫里逗留,萧景琰心头涌起一股暖意,执起他冰凉的手,从背后拥住他,如释重负的口气:“你在想什么?”

梅长苏答:“你问现在还是以后?”

“祁王兄与林帅也可安息了,你在担心什么?”

“我在想景睿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看到他和豫津,总能想起小时候的我们。怪不好意思的。”梅长苏,林殊脸上流露出一种怀念的神情,“我真的很羡慕他们。”

萧景琰把他搂得更紧,触感却还是一片冰凉。


言阙赶回侯府处理后续事务,廷姝也悄然离开了。萧景睿看着还在昏睡的言豫津,心里盛满苦涩。如果言豫津真的出了什么事,他也许一辈子没办法为自己的愚蠢嫉妒买单,遑论此时能看见人恬静的睡颜。清洗干净的孩子放在身边侧躺着,眼睛还睁不开,只有嘴巴无意识蠕动着。

前因后果他听晏大夫说了,也明白了言阙为什么不许使人告诉他。言豫津猎宫之战差点丢了命,而那时候他还在南楚不停为父亲和妹妹的琐事感到为难。

这感觉就像是丢下辛苦怀胎的妻子自己出去寻欢作乐一样难堪。他正想着如何面对言阙时,言豫津醒了。

“…景睿?”微弱的声音。

“豫津,你醒了,你怎么样?”

“疼,全身都没劲。”言豫津皱了眉头,像发现新奇东西一样笑起来,“你怎么哭了?眼睛跟兔子一样。”他若无其事地讲述胎动过程想让人少些愧疚,萧景睿却因为那只言片语感到心惊肉跳。

“豫津,我对不起你,我……”

“景睿,也怪我。”言豫津吐出一口浊气,慢慢地说话,“是我瞒着你,我害怕,你会觉得我奇怪。”

“说什么傻话,我怎么会…”

“你的手还流血吗?”

“这点小伤,不算什么。”

“早知道我就不忍着,应该再咬得狠一点,也叫你感受下我所受苦痛之万一。”言豫津眼里都是笑意,手指摩挲着那块血迹干涸的牙印,脉脉温情。

两个人缓慢地交谈着,言豫津刚醒没什么力气,也不许萧景睿叫人进来打扰,算了算时间,也竟是快一年没有好好说话了,之前鸿雁传书的信笺厚度也该垒到案桌了。

“如果我能早点告诉你……”言豫津还想说些什么,言阙已经推门走了进来。

萧景睿连忙起身恭恭敬敬对他行礼,言阙却故意视而不见,察看了儿子的脸色觉后,话里有话地对萧景睿说:“景睿,没什么事你就先回去吧。长公主这会也应该回府了。”

他用如此若无其事的口气就像是在说今天天气不错这样随便,萧景睿还没来得及表示什么,言豫津反倒委屈地抗议:“父亲!”

“你闭嘴。现在有劲跟我顶嘴了?”言阙威严地瞪了他一眼,手上却把滑落的被子往上拉了拉。

“既然豫津没事,我就先走了。”萧景睿低着头,又快速往言豫津瞥了一眼,头也不回匆匆离开了。

言阙对他的识时务很满意,正巧此时孩子噗地吐了一个泡泡,把父子都吓了一跳。无论言阙心里多复杂,这总是儿子亲自生养的,是他赖也赖不掉的至亲血脉,虽然一个没看好被萧家那小子占了便宜,但赔了一个儿子后,总不能吃亏到底。

“父亲,你干嘛赶景睿走啊。我还没跟他说上几句话呢。”言豫津抱怨着。

“我有正事跟你说。”言阙正色道,“我已经着人放了消息,廷姝难产去世,你悲痛万分也病倒了,我怜爱孙儿刚出生就没了母亲,特请求皇上封这孩子为世子,袭我爵位。”

“父亲…我…”

“我知道你不愿耽误正经姑娘,可是金陵城里那么多适婚人家,也不是为父一句话能全部推掉的。既然你志不在朝堂,只想着游山玩水,为父管不了你,也不想管你。”言阙叹息了一声,心里满是不舍。他已经记不清没有多少夫妻情分的原配的脸了。预津刚出生时,他也没花太大心思去关注,满心都是对皇帝强娶乐瑶和林燮不守信用的愤怒与伤心。直到妻子郁郁而终,他才打起精神抚养了儿子一段时间。算起来,他也是个不称职的父亲。

儿子受过的苦,他怎么能让孙子再受一回?

萧景睿回到长公主府单独与莅阳公主说了这件事情,莅阳公主又惊又喜,连连追问了细节,逼问得萧景睿十分害臊。最后莅阳公主表示无论如何得去跟言侯谈一谈,只是今天宫里惹到了皇帝,现在也不好有大动作了。她又安抚急得不断走的儿子说无论孩子姓什么叫什么,总归是你的孩子,就像你随了母亲的姓,孩子为什么不能是言家的?

萧景睿恍然大悟。

言府一天红白事齐全,言豫津伤心过度病倒不能见客,其他人也不好上赶着送贺礼倒贴。

女主人的葬礼完成后,梅长苏登门拜访,原本病得仪容憔悴不能起身的言豫津正窝在床上打瞌睡。廷姝在一边给小世子翻身,看到梅长苏过来,恭谨地行了礼,轻轻唤了一声:“宗主。”

“真是多亏你了,廷姝。宫羽和十三先生就在外面,你去吧。”梅长苏顿了一下,“大事已成,你可跟宫羽离开金陵,回江左还是去哪,你们自己决定。”

廷姝伏在地上拜了三拜,行了大礼:“承蒙宗主收留众姐妹。廷姝这就离开了,请宗主保重。”抹了眼角的泪,清风一般出去了。

“就知道装睡。”梅长苏扑棱了一下他的耳朵。

被拆穿的言豫津不高兴地睁开眼睛:“苏兄,怎么就你一个人来啊,景睿呢!”

“你呀,真是一日都离不开他。”梅长苏调笑他,“你就不想知道,侯爷给你儿子取了什么名?”

“总归名字不会太差吧,毕竟这也是他孙子。”

“叫言绥,绥者,战乱平定国之祯祥。”梅长苏微笑着,“我跟景琰都希望大梁以后能安安稳稳的,这是即将交付给他们后辈的责任。”还有句话他没说,安稳的时局,他也能真正放下心,不浪费一刻地享受着人生最后岁月。

言豫津不会了解他的感伤从何而来,他捧着儿子小脸高兴地说:“儿子,你可终于有名字了,景睿知道,也一定很高兴!”

说曹操曹操晚上就到。

萧景睿趁着夜色摸黑进了言豫津房间,江左盟的暗卫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。他刚到床头,言豫津就陡然睁开圆圆的眼睛,原来他压根没睡。

“你干嘛!大门不走翻窗户,神神道道的。”言豫津摸着胸口心有余悸。

“豫津,我们私奔吧!”

“啥?”

“我都打点好了,我们先去天泉山庄看看我的外甥,然后就去游历江湖,小时候答应过我的。”

“可是孩子怎么办?”

“他还那么小,总不能跟着我们一起长途跋涉。言侯跟母亲都会好好照顾他的。”

言豫津心里十分欢喜,但面上还要强撑着不乐意:“哼,不是你生的,果然是不心疼。”

“……走吧走吧,我跟苏兄都说好了。”

言豫津正思考着要收拾什么东西来场暧昧的红拂夜奔之行时,被撂在床上无视的儿子很不给面子地嚎啕大哭起来,哭声震人,府里很快点起了灯,言阙的声音隐隐传来。

门被破开的那一刻,萧景睿和言豫津尴尬地双双捂住了脸。

私奔是没可能了,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正大光明走言府的大门啊。

路漫漫其修远兮,萧景睿自求多福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完了!撒花!嗯!也许还会有一个骗点击率的番外!内容可能就是怀着二胎走江湖的故事。儿女双全才是大福嘛~不知道蔺公子的药给不给力啊~

梅长苏:你干的好事!说实话,你本来准备是给谁用的!

蔺晨:……我也是哔了鸽子了。


热度(179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Cocoban | Powered by LOFTER